close

 

「亞庫班公寓」自座.自授

 

〈B35-家庭間舞蹈教室〉

 

 

 

同住三樓,樓梯間的另一邊是時代感過久,以居家空間稍稍改裝而成的舞蹈教室。

原先單純想學社交舞、感覺會跳社交舞還滿瀟灑的想法,在朋友偶然提起

「修這種課如果沒有事先找好舞伴一起修的話,到時候一定會因為老師隨機幫你配舞伴而超級尷尬的」

而徹底被澆了一盆冷水。果不期然,我和一位體態略胖的女生被湊成舞伴。

我儘可能的避開因為外貌上的偏見進而造成內心感到羞愧的反感,試著專心認真的學習舞步,

試著認同自己當初就是想好好學好社交舞的心意。每個星期四早上,進了貼滿全身鏡的舞蹈教室,

我嘗試了幾個方式迴避一些我不知道到底存不存在的女孩們的眼光,

因為我自認無論在長相還是身材都不特出,顯然並非電影裡那種帶著夢幻特質的男舞者,

而且我的舞伴還算是一個不能與所謂「正妹」同列的女孩。

隨著一次一次上課的時間過去,老師經常要我或我們出來充當示範教學。

我發現部份同學的眼光漸漸轉為「能不能幫忙教一下」的樣式。最後真正放了膽前來的,

是其實和我舞伴曾經同系卻不同組的四個大她一屆的「學姊」們。這個曾經,著實留在我心上。

自由練習的時間,我充分扮演男舞者的角色,供他們五個人「練習用」,

甚至可以緩解不得不扮演男舞者但是技巧很生疏的另外兩個學姊的焦慮。

她是馬來西亞人。在課堂上因為她也是「使用」我的其中一人,

使用完畢後總是以一股濃厚廣東腔的國語向我說很不好意思,

她很容易留手汗,希望我不要介意。年紀雖然比我長一些,

個子卻很小,練起舞來又不輸我舞伴的認真。

小小的手,還真的很會出手汗。通常在社交舞之後我和學校的朋友在家附近的咖啡座碰面。

慢慢的我開始以一種洋洋得意的態度告訴我的朋友,我又和她一起練舞了、一起聊了什麼。

朋友則半開玩笑說,「好啦,有機會大家認識一下,我們來幫你湊和湊和啊!」

於是接下去的半年,越接近老師要驗收的時間,我就越能經常地和她們四個人接觸,

12月的倒數第二個星期四早上,意外的先是在樓梯口遇見她。她說她真不想這麼早過來,

可是公司歲末的活動正在籌備,需要人手,只好犧牲睡眠了。

接著她突然說:「其實我很想留在台灣,不管是工作還是繼續唸書都好。」

她說,假如我真的想追求她,或者喜歡她,她就有更強烈的意願留下來!

她想留在台灣的原因居然有一部份是因為我...。

意外還有老師相當晚到,也許是刻意給我們時間自己練一下。一來就要大家直接上場跳了

意外的另外三個人到了之後自顧自的練得很勤快而沒有過來要求作最後的指導,

也可能是之前每個禮拜都約了星期二的中午,另外到別的地方練習的原因吧,她們應該很熟練了。

意外的得知我的舞伴竟然感覺很緊張,因為從來不出手汗的她出了手汗。

輪到我們的時候,果然是有點顛簸的跳完整首舞曲。

但毫無意外的我們拿下次高分。最高分,是一組誇張的穿上專業舞服的簡直堪稱業餘選手的同學。

其實我們跳完之後才輪到他們,為了消除跳前的緊張與想表現出跳完的輕鬆,

我們兩個儘可能的在背後取笑他們真的是打扮的有夠誇張的,特別是男舞者的紅領結,

我幾乎搞不清楚這要算是怎麼一回事。就當我也習慣性的望向那四個女孩習慣待著的角落,

才發現她們驗收完就先離開了,大概是因為同公司要籌辦歲末活動的關係吧。

腦海裡,突然浮現有一回,老師為了加強我們對舞步的熟悉程度,要求所有的女舞者圍成一圈,

男舞者也圍成一圈但圍在女舞者圈的外面。在音樂持續播放的狀況下,

所有人每跳完四個八拍的舞步,就自動向右移動的猶如小時候參加童軍露營時「第一隻舞」的方式,

與下一位舞者繼續跳完四個八拍。

我記得換了好多人,其中還先跳過四個人的其中兩個,才輪到她面前。

滿滿手汗的小手,跳完四個八拍。原本以為還會有下一個,所以裝出一種「剛剛好換到她而已」,

刻意以很自然的態度握著手跳完四個八拍。

不過樂曲就在這裡停了,舞蹈老師要提早下課的原因很微弱的傳進耳裡。

樓梯間的另一邊還是舞蹈教室,轉頭則是我一個人的家。

其他樓層的人與故事彷彿不在,

而其實空洞的記憶卻仍然留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