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一個年,才認真的想要來交稿。這本書一拿到的時候隨意翻了幾頁,就覺得是不是又是一本來騙錢的書?但是看完一次之後,卻發現我是完全有看無懂的狀態之下闔上書。然後再度拾起翻越第二遍時,卻發現與第一次的閱讀有不同的感受,這次的感想是,「媒體即訊息」這本書,是以許多文本為基礎之下所綜合出來的書,比較適合用「討論」的方式來理解書中的意思。以下是我參考了麥克魯漢的「認識媒體:人的延伸」和此次的書「媒體即訊息」所得到的一些想法。

根據麥克魯漢於認識媒體:人的延伸一書中,第一章節便說道,媒體本身是個介質(形式),與其媒體的「內容」不同,舉例來說,電影本身是個介質,其內容是劇本或是劇情,而內容才是影響我們最深的訊息。但是我們卻總是盲目的以為電影本身這個形式才是衝擊到思考、生活的重要工具。這是個滿有趣的現象,常常會以為這時代改變我們的思想的原因是大眾媒體太過於氾濫,在生活週遭無處不見,但其實大眾媒體只是個媒介質,所傳遞出來的訊息才是「真正」影響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的感官需要去接收這些直接而來的訊息,但是因為訊息太多元化了,無法來得及思考,只好「眼見為憑」了。書中才會有這樣一段『一名天文學家正在看一支兩百英寸長的望遠鏡,突然驚呼快下雨了。他的助理問說:你怎麼看得出來?「因為我的雞眼痛。」』(參考P.68)

這樣的現象,對於我們的思考和價值觀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警示。舉凡一個小小的促銷活動,大到一個政治異謀,都極可能因為我們已經習慣「眼見為憑」的思考模式,不知不覺已經受到某層面上的影響了。

以上只是我目前參悟到的觀念,還是認為這本書比較適合來彼此來探討自己的心得,因為還有很多的層面我還沒有理解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