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翻閱這本書的時候,彷彿造訪一個只剩黃昏光源的小公寓
介入一個將故事隱藏心扉深處多年的人的生活,攤手聊聊
這些故事,卻又像我們在世間不輕易點破的飽滿世故的人生默契
尤有感觸,是出於一種突然斷.捨.離的姿態搬離台北
對既熟悉且陌生的家鄉,急欲尋求能撫平生活感地圖失向的浮躁
並起豁然開朗功效的辦法的結果

其實在讀書前已經透過好多次不同以往的喧囂而得到心證
現在來到作者的字句行間,更多一點因文字書寫卓絕而切膚沁骨的觸動
建構生活感要求適情的方式,而這些努力再多回頭望一次,再交綜編織一次
原來也可以升遷作這麼醍醐的,味自慢的方寸之間
簡言之是一種,作者看著雲門以陳映真著作為底本改編舞作的傳單時
噗嗤的小...確幸...吧

[二]

於是在發表的想法上,我想就借用作者分梳章節的四個象限
分別書寫一個極短篇與諸位分享。

-靠一杯單品咖啡的移動-

photo1807  

因為一組手沖咖啡器皿禮物在房間角落的靜置
於自家沖製咖啡,享受蒸騰溫香的心願也一直擱在心上
這既有的情份跨越幾個年頭才和近來一層又一層的友情搭上了線
不僅引動要深刻去理解關於咖啡學問的契機
也以吹灰之力,解決了磨豆機的關鍵窒礙

進而成為愛好聚會的一員之後
一聞各個自家烘培豆店家的軼事成了席間品飲必然的趣事
誰與誰的技術高超,誰和誰的愛恨情愁
誰正一腳單車沖遍公園巷尾,誰是今天的新夥伴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辛
有一種俗套的說法是,哥今天喝的不是咖啡,是人生寫照
實在太想廣泛的品嘗各家豆行的拿手本領
恐怕這說法還會隨著我披星戴月好一陣子。

-彼鄉.他鄉-

Photo1921  

惶惶不安,除了已經是當代人口的文明病之外
應該可以算是我們這種自由接案人士終能蛻變成一方大家之前的息肉瘤
萬一不行,就當作是它快速致癌然後職業生命告吹了哀哉
彌補這種出自靈感缺憾的醫治手段很多
輕則燒燒香問寧心安神,重則灑脫一屢背包出發旅行
我更是機巧許多,索性兼個旅遊專欄寫作的小差事
不怕故鄉的廟寺都熟絡了,哪天藉故一併虔誠到遠方去

從來都是在腦袋裡憑著思考架構抽象的空間
現在有了機會一步一腳印踏實走在土地上
很多衝擊襲上心頭,不免和過去人在東歐的震撼時光相提並論
才赫然以為,其實我們缺的不多
少了細細品味每個地方種種紋理的熱誠便是
立足於稜線感受海風的冷泌與恐懼
孤獨於隱世之外觀看當代尺度與凋敝鄉野
聽從歷史娓娓道來,或者隨列車逐流而去
最後,當我來到嘉義城隍廟仰望廟柱上的對聯警語
即刻悟了擲筊不得,也不必了的緣由。

-小心收藏好熱誠與忠誠-

DSC_0388  

在東歐的短暫旅途裡,除了可惜沒有大方嘗試異國豔遇
大概最後悔的是捨棄跑步的裝備,無緣親炙冰天雪地中喘息換氣、肌肉拉傷的刺激
說不定豔遇的早春生機也會在那時候一併萌發

回到高雄,跑鞋與我盡可能在探索各種路徑的樂趣
姿態也盡可能對偶遇的跑者保持親近的距離
與對方素昧平生,但要舉手招呼對我卻從來不是奇怪難事
難只在怎麼掌握何時多遠是舉手的臨界點、能不能不要微笑得太狼狽
最後一刻對方低頭是正常的
致意之後發現對方沒見著、一臉狐疑大概有多達半數人
久而久之,會成為跑者圈之間小小的鼓舞吧
久而久之,高雄會成為處處友善的跑道吧
默默答應腳下的夥伴,退休以前都要這麼做

事實上那天已經在愛河線跟外國女子致意了

-生活從來於人不適-

DSC_0374  

多少才滿足?
羅伯特與愛德華這對父子檔開宗明義就要每個讀者去質疑自己這問題七次
社會的表象什麼時候顯露呢?
町村與西澤這對社會研究夥伴則是細膩的挑出城市雞蛋下的骨頭,不吐不快
於是小說忽然離我越來越遠了
哪怕是金門之王吳鈞堯讓天下諸神入凡間糾纏
還是周旋於虛矯狎昵亂巢的好色一代男
通通在切割墊邊線等掛號

那天圖書館員隨口問我:這三個禮拜你借了30本,好多?
我想解釋的很少,即使原本我想拿個人證與家庭證做個搪塞
只是夾在生活工作的種種縫隙之間
大量閱讀轉而成了逃脫最大的倉門
擱置在讀書會口耳之間的好書
筆畫在靈感筆記裡的標註
無意間在哪裡瞥見的印象
加上高雄與出版之間的節奏難得合宜無間
不趕緊約見是想便宜誰呢?
不過這還是無法回答,怎麼虛構的文學就吸引不了此刻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