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觀賞2D:

在讀過兩位工作者針對低價格,低姿態,低依存的對談之後
我自然而然地回頭跟一本<城市造反:全球非典型城市規劃術>的書籍做了連結
假使不怕頭痛要更深層的理解城市空間與社會現象的關係
那麼一個是打開<都市的社會學-社會現象表露的時刻>
代換幾個臺灣的狀況進去,一切豁然開朗
另一個是<建築為何重要>及<建築的危險>
那麼就會巧妙的明白城市流變與單一建築的誕生消亡因何緣由而互動深遠

哎呀,所幸終於能推薦出幾著建築文本給大家隨時參閱
不然過去三五年說不出個所以然實在汗顏~
當然這是以“社會現象與空間”為旨趣的入門推薦
要是有其他需要,建築實在是一如其他學問般大海浩瀚

簡而言之,資本市場大量金流先決的主導優勢之下
城市生活要有非典型的社會或空間現象出現
除了必須全力在既定的空間架構中再製造新空間
還仰仗著同一時間有地方/社區本地與外來人口的持續對話參與
三低主義才有討論乃至於被實踐的機會
因為只要稍微檢視臺灣的現況就可以歸納
很多機會還是做給所謂都市再生的組織
做給了產權所有的民間營利體系
或者,以公共空間的型式,卻化約成等待事件發生的惰性空間。

至於私人空間,原則上我認為不適合成為我想討論對象
因為已經有許多社會階級是過到“低品質”的四低人生去了
自然環境,也不適合加入討論
因為針對自然環境中的開發,本來就是應該越低限越好
要登山認識生態,應該只要小小的服務中心,幾條步道,點點亭台
要看海享受浪花,應該只要少少的餐飲店家,幾條要道,大量志工
類似東海岸與墾丁那種自殺式的開發,簡直是鹿茸(?)

臺灣目前張開眼睛就看得到以「文創園區」(面)、「老房子新用」(點)
「綠廊」(線)及「商圈/市集」(團塊)四種價值在社會中橫生
我無法評論對錯好壞,因為我的觀點切在「時代必須接受當代(建築)風味的洗禮
而形成一個豐富又爭議的社會樣貌」,唯一的但書只是不要把老東西弭平的太急又太多
兩者如果相反,我反而感到危險,好像內心一直長不大的孩子或者必然長大的成人始終留戀學生制服與回憶
這問題已經產生了,就是老房子單調的使用模式一直無法像硬體一樣張羅維繫得越來越好

其他看似發揮綜效的潮流產物幾乎都還是能安分的回歸到基本的面向上,不足為奇
例如飲食中的咖啡店,素人移動的單車,青年青春的樂團活動
或連通訊息的社群介面等等,其實相對於社會本身動能的需求而言還是屬於被利用的工具(受詞)
而不是因此主動影響社會現象的(人稱)擬人物
因而三低主義要在你我身旁出現,一定不能成為工具,而是擬人物才行(主詞)

什麼意思呢?

舉一個前述推薦延伸閱讀的大規模案例:Park(ing) Day的“造反”現象就能說明
事件的發起人首先合法的租用公家機關劃定的路邊停車格,然後將其佈置為一方公園綠地
自己帶來沙發、植栽,享用了一場為時兩小時的休閒時光,過程中甚至有過路人大方入座
共同的完成這場都市的游擊行動
爾後在舊金山形成了一股旺盛的游擊風潮,將關鍵字Park(ing) Day登入網頁
你還能發現行程表已經來到2014這個時間點,沒有太明顯的時空斷裂
而且利用這方寸天地的形式簡直多到胡天胡地沒有界限

另舉一個小個體案例:在高雄的一位單車單品咖啡業者
在高雄鳳山的寶業里蓄洪池公園中,以單車為營業空間核心,就地提供相當專業與品質精良的單品咖啡
(何以知道精良?因為他所採用的機具與烘培豆業者本身也非常精良(?))
間接串接了每天每夜利用公園的鄰近居民一道光譜廣泛的生活經驗
這兩個例子的共通性在於---翻轉了原先是工具的部份(綠地/咖啡)成去質問空間(擬人/主詞):
「我在這裡公園如何?就這樣品味如何?」(皆為動詞)
很有可能這是三低主義能夠介入環境的機會

這裡必須提出一個附和該書對談人提到的觀念:消滅認同感
在台灣時常特別歡迎一位建築大師的來到而此起彼落的希望擁有他的作品
去年底今年初應該就是輪到「藤本壯介」建築師,事實上他也在製造類似的觀念
如何利用建築的手段介入,是最小的空間引爆最大的現象突變
所以他在日本的住宅,在台北和羅東的茶屋
逐漸變成對談者憂慮一會兒的「主流」
這也是先前我提到老房子的問題,因為主流代表了「以價可值」的生存系統
使用者如果並非將其納為生活感的一部份,好像只是求新求變的打卡集集樂
那不見得是好事,因為洗到最後,它的存在價值就還是時代給它的外殼罷了
你能享用到的,是自己的想像

現在回推到社會來,看看住宅這件事
基本上用豪華監獄來看,依然是不錯的類比
我曾疑惑供應過剩的住宅能不能以智慧手機綁約使用的行為來操作利用
豪宅之於一般大夏公寓平房
智慧手機之於過去的智障手機
關鍵在於租賃觀念與再利用的觀念同時作用

房產在土地有限的島國持續開發主因在於對持續獲利的渴望
這樣終將無法脫離三高而持續消費/消滅三低
假使將剩下的百分之三百以「綁約換機」的形式循環再利用
是有可能創造一建設集團/財團的獲利累積
也可製造建築設計產業的活力
當然在循環利用的情形下,在裝潢的鋪張浪費自然是不允許的
『因為我可能三年後五年後可以從遠雄二代宅轉住鄉林皇居
我要的是有限算下個性化的室內擺設!』

(三低主義的可能性於焉產生?!)

 再來是3D:(擇日發佈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